医学科学研究院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队伍 | 科研进展 | 共享平台 | 人才培养 | 人才招聘 | 博士后工作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网站二级导航
 学术报告 
 PI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学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组织再生: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前沿学术研讨会
2023-07-11 15:09  

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发展,推进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专项项目“促进心肌组织原位再生修复的机制及新策略研究”课题(2022YFA1104503)的顺利实施,2023年7月10日医学科学研究院在临床实践中心517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组织再生: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的前沿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转化中心张玉珍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聂宇研究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细胞治疗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孙广炜研究员和我校口腔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肖晶教授作大会报告。会议由管又飞副校长主持,医学科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和其他学院相关专业领域的师生及腾讯会议二百余人参会。

管又飞副校长主持

心血管疾病是目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最主要疾病类型之一,且伴有年轻化趋势,促进心肌损伤后修复再生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对新生小鼠心脏再生能力的研究有望启发科研人员探究出治疗人类心血管疾病的新型靶点。张玉珍研究员就其长期关注的转录因子Foxp1在心血管损伤修复、心肌再生重塑、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和心血管再生修复及重构中的作用做了深入的介绍。

张玉珍研究员作报告

聂宇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着重介绍了巨噬细胞在心肌再生修复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巨噬细胞可能是促进心肌细胞再生的关键因子。聂宇研究员通过讲解他发现的炎症免疫反应促进心肌再生的科研历程,启发同学们在探索生命奥秘的过程中要敢于提出问题,敢于试错,敢于失败,直至成功。

聂宇研究员作报告

孙广炜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hiPS)制备、临床转化以及临床应用的现状、前景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其自己在iPS细胞与类器官领域的学术贡献做了深入的交流。此外,她还介绍了发达国家正在联合构建疾病iPS细胞库,提出我国自主建设的战略意义。

孙广炜研究员作报告

肖晶教授着重介绍了我校颌面发育与先天性发育畸形研究方向的情况。该方向依托辽宁省基础医学一流学科与辽宁省口腔基础重点学科及大连医科大学机体免疫和口腔发育与再生院士实验室,在基因工程疾病模式动物研究、数据库深度挖掘与机器深度学习以及器官发育再生等方面做出了具有特色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肖晶教授作报告

研讨会引发了全体老师和学生的热烈讨论。报告中,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课题积极向四位老师求教,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各位专家耐心专业解答,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最后,管又飞教授代表医学科学研究院为四位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希望各位专家今后能够给予医科院老师及同学们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管又飞副校长与聘任客座教授合影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强化学科交叉,加强国内学术交流,开阔了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科研视野,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科研思路,还激发了他们的科研热情与兴趣。医学科学研究院将持续举办此类学术活动,为我校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与会专家与学生代表留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Advanced Institute for Medical Sciences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