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研究院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队伍 | 科研进展 | 共享平台 | 人才培养 | 人才招聘 | 博士后工作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网站二级导航
 学术报告 
 PI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学科学研究院举办“基础医学学科论坛”系列讲座
2022-09-02 09:33  

为加强学科交叉,浓厚学术氛围,了解学术前沿,9月1日晚,医学科学研究院举办了“大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科论坛”系列讲座。本场讲座邀请了盛京医院细胞治疗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孙广炜研究员,我校口腔医学院口腔病理学教研室肖晶教授、刘超副教授,在线作了题为“iPS细胞的临床应用”和“应用牙齿类器官进行的牙齿再生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副校长管又飞主持,副院长郑丰、陈丽红以及医学科学研究院师生全程在线参加研讨。

孙广炜首先介绍了盛京医院细胞治疗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接着对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hiPS)制备、临床转化以及临床应用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系统阐述,详细介绍了hiPS在脊髓性肌萎缩症、MODY糖尿病等罕见病发病机制与临床治疗中的应用,以及自己在iPS细胞与类器官的最新研究进展。她还介绍了发达国家正在联合构建疾病iPS细胞库,提出我国自主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肖晶着重介绍了我校颌面发育与先天性发育畸形研究方向的情况。该方向依托辽宁省基础医学一流学科与辽宁省口腔基础重点学科,尤其是近年来依托大连医科大学机体免疫和口腔发育与再生院士实验室,在基因工程疾病模式动物研究、数据库深度挖掘与机器深度学习以及器官发育再生等方面做出了具有特色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刘超介绍了利用组织重组方法构建牙齿类器官体以及成牙标志物表达及作用的研究思路,并详细介绍结合已有数据库进行生物信息学挖掘,对候选基因和信号通路进行筛选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最新研究成果。

管又飞对上述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要求基础医学学科的师生们针对hiPS与类器官研究应用、生物信息学分析与数据深度挖掘等新兴交叉学科与科学前沿热点要主动学习并积极实践,自觉地紧跟国际研究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进行创新性研究。郑丰、陈丽红以及多位青年教师、博士与硕士研究生提问并参与了深入研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Advanced Institute for Medical Sciences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