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研究院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队伍 | 科研进展 | 共享平台 | 人才培养 | 人才招聘 | 博士后工作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网站二级导航
 学术报告 
 PI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学科学研究院举办“液质联用技术在代谢组学中的应用”学术讲座
2021-08-27 09:44  

学术讲座是医学科学研究院每个学期都坚持开展的学术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为了保持这样良好的学术氛围,在暑假期间我院继续开展学术讲座活动。2021年8月16日下午,在医科院403会议室,我院运伟静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目为“液质联用技术及其在代谢组学中的应用”的讲座。

首先,运老师对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的工作原理,工作模式,以及仪器构造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述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不同的采集模式的特点,并结合不同的采集模式介绍了液质联仪的不同应用范围。同时运老师还介绍了Analyst软件的使用,讲解了如何利用液质联用仪进行质谱方法的摸索、液相方法的建立、样品的测试、数据结果的处理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通过此次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液质联用技术的方法。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液相质谱联用仪的应用范围,运伟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液质联用技术在代谢组学中的应用。液质联用仪可以同时测定多类物质,如氨基酸,有机酸,脂肪酸以及胆固醇等,它能检测的样品种类也很多,包括,血液,尿液,粪便以及其他组织样品。在实际工作中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验需要进行选择。利用质谱联用仪检测样品并计算含量后,再利用主成分分析筛选出差异代谢物,根据差异代谢物定位到差异代谢通路,随后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验证关键代谢酶。这就是目前质谱联用技术在代谢组学中的主要作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液质联用仪的使用方法和应用范围,同时让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的科学技术和知识,为同学们提供做科学研究的新引导,提高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探索兴趣。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Advanced Institute for Medical Sciences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