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研究院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队伍 | 科研进展 | 共享平台 | 人才培养 | 人才招聘 | 博士后工作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网站二级导航
 学术报告 
 PI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学科学研究院举办“小鼠子宫内胚胎电转技术原理及应用”讲座
2021-06-30 16:43  

为提高学生实验操作技术,了解掌握操作方法,于2021年6月30日下午14:00,在医科院403会议室,由栾志琳副教授为学院2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题名为《小鼠子宫内胚胎电转技术原理及应用》的讲座,从该技术的原理、应用、实验材料和步骤,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小鼠子宫内胚胎电转,英文为In Utero Electroporation,是21世纪初逐渐发展起来的应用于神经生理和病理学研究领域的技术。该技术是将质粒DNA注射进入胎鼠脑室内,然后施加电压于子宫壁外合适位置,在电场的作用下,质粒DNA向正极电极板方向移动,最终到达目标特定脑区。借助该方法,可向脑组织内,转染表达不同颜色荧光蛋白的基因以观察细胞的迁移与分化情况,从而分析该基因的功能。与其它方法相比,子宫内胚胎电转技术具有多种优点:高效性和时空精确性,并可同时将多种基因转染进同一细胞。甚至该技术可标记细胞有丝分裂的大概时间,根据这一特点,不同时间段电转可使基因表达于不同类型的细胞。利用子宫内胚胎电转技术通过功能获得与缺失同样被用来研究某些基因功能。通过对大脑生理发育过程中或病理过程中神经元或其他细胞的错位表达分析,子宫内电转技术也用于阐明基因功能的分子机制。

此次讲座旨在与研究生分享高级生理学实验技术,培养学生正确的实验观念和严谨的实验态度,为今后实验打好基础。整个讲座气氛活跃,学生们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与探索精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Advanced Institute for Medical Sciences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